您当前的位置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县蒿坪镇打出市场监管领域“互联网+扫黑除恶”组合拳

作者:邓向龙 李克旭 更新时间:2019-11-25 16:20

为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紫阳县蒿坪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结合辖区镇情特点和工作实际,经过深入研究分析和实践运作,形成了一套独有的市场监管领域互联网+扫黑除恶工作模式,

宣传氛围营造到位。通过开通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微信平台公众号,建立微信交流群,公布网络投诉举报信箱,公示执法人员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让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局面,营造良好的社会治理氛围。

紧密结合快递行业。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与集镇各大物流快递,网络电商平台建立联合协作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截获涉恶涉乱违法行为,利用互联网物流信息比对,筛查可疑商品,主动出击打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深挖上线货源,从源头进行治理,严查市场乱象。

健全高效联合工作机制。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与镇派出所,卫生监督所,综合执法队等执法机构建立联合协查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对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进行联合检查,切实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滋生。

“互联网+”全覆盖监管。加强网络市场领域排查,利用互联网物流信息比对,筛查辖区网络市场交易情况,针对辖区各类食品批发商及各经营大户购进情况开展针对性排查,切实做到线上线下全方位监管。

据了解,该镇推出此项工作机制主要目的是加强互联网市场监管,利用物流和电商平台联合协作机制,扩大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覆盖面。

下一步的,该镇将就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做好“互联网+扫黑除恶”信息化宣传工作,完善微信公众平台等信息化链接的建立,全面保障信息化措施有效完整。

同时加强与协作单位的信息沟通,巩固协作机制的建立,完善细化协作机制内容,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作用,全力确保联合协作机制正常运行。

另外,该镇还将继续加大对集镇线上网络销售的监管,确保源头商品质量,严查假冒伪劣及不合格食品,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集镇市场经营环境。通过完善工作模式,细化工作措施,优化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让市场监管领域风清气正,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放心买、安心吃、舒心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