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市场监管局: 紧扣“三用”下真功 消费维权出实招

作者:唐小明 更新时间:2019-11-29 09:06

今年以来,石泉县市场监管局持续紧抓消费维权工作,牢固树立“小投诉、大民生”理念,在用心受理、用情调解、用力维权上下足真功夫,努力在每一起消费投诉中维护民利,推动消费维权更好惠及民生。

用心受理投诉举报,把问题记录在台账中。强化值守,严格落实“12315”投诉热线24小时接听制度,所有节假日均安排专人,全天候负责投诉受理,确保渠道畅通;优化受理,将人文关怀贯穿投诉受理全过程,充分考虑投诉者心理情绪,耐心听取诉求表达,确保问题反映客观全面;细化台账,详实记录每一起投诉举报,对问题属性、利益诉求和矛盾焦点细致甄别,累计受理投诉130起。

用情调解消费纠纷,把矛盾化解在交流中。让法律发挥澄清作用,在纠纷调处中融入普法教育,引导当事双方理性表达诉求,实现事实还原;让情理发挥了结作用,针对问题轻微或反映不实的,做到区别对待,用好情理战术,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实现案结事了;让交流发挥调解作用,搭建三方交流平台,通过摆问题、讲缘由、表诉求系列交流,达到事实清、权责明、怨气消的目标,实现矛盾调和。截至目前,调处消费纠纷23件,其中调和22件,调和率达96%。

用力维护合法权益,把线索处置在执法中。坚持问题导向,在消费纠纷调处中,做到既查事实、又查根源,既重主体、又重客体,以投诉举报为中心,摸排各类问题线索5条;树牢执法意识,将执法监管与消费维权有机结合,推动纠纷调处与行政处罚有序衔接,发挥互促作用;严肃案件查处,在纠纷调处中,凡是涉嫌违法生产经营的,一律立案查处,特别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一律严查重处。以案件查办回应民生关切,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