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把责任扛在肩头 落在脚下

作者:欧佩 更新时间:2020-02-19 09:41

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变得不同寻常,但是也因为他们变得更加温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40余名镇坪市场监管人大年初三全员返岗,冲锋在前,勠力同心,奋战在市场监管领域阻击疫情的第一线,切实把责任扛在了肩头、落在了脚下,让党旗在战“疫”的最前沿高高飘扬。

“大家要明确好职责,千万莫打乱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则微信通知,取消春节假期全员上岗;一句收到回复,纷纷告别家人投入战“疫”。“我们主要是强化市场监管,保供应稳物价,大家要明确好各自职责,千万莫打乱仗。”简短的分工、简单的叮咛后,大家便投入紧张的工作:上下协调,市场巡查,统计数据,处理投诉,查办案件,自我防控。工作任务就是12个字“稳市场保安全,稳价格保供应”。

县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市场监管组工作专班,以“两单一表”清单式交办各成员单位职责,全面厘清责任。同时,实行日报告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实时掌握全县民生物资供应、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保障、物价变动等情况。市场监管、经贸、发改、公安、交通、农水、文旅广电、电力等21个单位各司其职,形成了防控工作的有效合力。

“每天巡查都要去,一天可都不能少!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局党员干部坚持用脚力丈量市场,每天巡查成为工作常态。

126日起,全县餐饮服务单位一律暂停营业,全县活禽交易市场全部关闭。同时日日巡查,对农贸市场做到“一天一消毒”。同时,联合物价部门开展价格提醒告知书,全面开展巡查,严厉打击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和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系统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53人次,执法车辆30台次,检查农贸市场20户次,商场、超市、餐饮、药店等相关生产经营单位696户次,发放、张贴《关于暂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通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停业告知书》1600余份。该局共受理处置防护用品投诉8起,查处案件3件,封存扣押过期食品、化妆品及三无食品两箱50公斤,未发现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这些个小事更要仔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员流动较大的超市成为防疫工作的重点,也是服务消费者的重要窗口,做好这些小事至关重要。

为实现群防群控、共同战“疫”,县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商超承担主体责任,明确不涨价承诺事项,在店外张贴不涨价公开承诺书,并公布举报电话。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天在营业前和闭店后,对购物车、购物筐、地板等公共设施设备按规范、按要求进行科学消杀;落实从业人员每日晨检制度,销售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上岗,鼓励消费者使用非现金方式进行支付;张贴温馨小提示,提醒消费者进入超市要佩戴口罩;对进店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严格杜绝未采取防护措施的人员进店,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

全员上班后,县市场监管局每天都有2名干部重复这项从1楼至5楼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此外,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人员14人次,配合应家坪社区做好返镇人员登记摸排工作。

这些小事看似微不足道,却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点。

“防护物资,是大家最关心的嘞!”

“我们还要操心口罩等防护物资嘞,这也是大家现在最关心的!”疫情防控期间,“找”防护物资也成为县市场监管局工作的重点。

在防护用品极度匮乏的严峻形势下,县市场监管局党委班子成员与辖内医药企业负责人沟通,积极组织货源,调集防护用品,发布《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一封信》,寻求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

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共协调供应酒精(消毒液)1吨、电子体温枪80把、护目镜80个、口罩2万余只,全部投放至人流密集的商超、防疫一线和群众手中,有力缓解了县域内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还相继为毗邻湖北的竹叶村群众送去爱心人士捐赠的1100只口罩。这些口罩、消毒液、电子体温枪、护目镜等防护用品让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的脚步迈地更加坚定,让群众更加放心。

“战‘疫’不胜,我们不退!”镇坪市场监管人将继续投身“疫”线,强化市场监管,坚信这场疫情防控战的终点就在不远处。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