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3-12 08:25

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现将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办科联系(联系电话:0915-3281560)。

一、概述

2017年,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安康市工商局依托安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安康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发布本地工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信用信息。及时公布本部门计划规划、业务统计数据等情况,受理和答复网上咨询、建议和投诉,开通网上注册大厅,方便办事群众网上办理各类工商业务,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提档升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安康市工商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积极推进主动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以门户网站、各类新闻媒体和服务窗口为平台,以“3.15”活动和法治宣传教育为载体,主动公开工商部门商事制度改革、业务办理流程、“网上年报”、“双随机”抽查、工作动态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有效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7年,我局通过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6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安康市工商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为申请人提供依申请公开服务。2017年,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网上信访5件“市长信箱”28件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4件,做到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2017年,我局下发和承接行政权力事项32项接待社会公众企业档案查询804次,接待1100余人次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办理业务16009件,均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受理消费投诉948件,办结901件,办结率95.04%。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时,我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等方面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主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一是建立完善相应制度,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促进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和理解工商部门工作。二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建立健全运行维护、监督管理、信息采编、审核发布报送等制度,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实现政府信息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是在信息的丰富性上下功夫,切实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

附件: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3月12日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