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县以“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为主线 多措并举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作者:柯亚丽 更新时间:2020-11-18 10:58

为实现全县食品安全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全面大幅度提升,进一步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领域重点工作有效落实,最大限度地降低食品安全风险,自5月以来,汉阴县采取多种切实可行的措施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监管新机制、新方法,不断加大监管频次、强化压力传导,竭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县食安委牵头开展“三大提升”行动,将该项工作列入食品安全考核重要指标,细化了成员单位和各镇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形成了政府负总责,各镇各部门各司其责的责任体系。同时制定下发了《汉阴县食品安全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方案》《 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领域“三大提升”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三大提升”行动工作组,工作组下设五个项目组,逐级夯实监管责任,统一思想,把食品安全的重心转移到“三大提升”上来。除此之外,县政府督查室就落实情况实行月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相关单位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清单和整改台账,限期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是明确专人授课,先后对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商超食品从业人员和各村食品协管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16场次,培训人员约1700余人次。二是针对疫情防控、“三大提升”行动、季节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通过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类导引、倡议、通知、警示、预警、科普26份,指导我县食品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及时提醒消费者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三是在3.15,“三下乡”,食品安全宣传周,践行文明餐桌等时节深入企业、社区、学校、移民搬迁安置点等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品5万余份,展出宣传展板30多块,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万余条,在全县所有餐饮单位张贴文明用餐、公筷公勺、禁止吸烟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海报15000余份,发放文明用餐、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桌牌4000余个,为食品安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突出重点,着力提升。一是始终把学校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在春秋开学前联合教体局、卫健局对全县111所学校(幼儿园)进行全面检查,与各学校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现场下达了65份监督意见书和整改通知,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 二是督促食品小作坊从小散乱转向规范化发展。着力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本着整改一批、查处一批、提升一批的治理原则,重点对月河流域涉水粉条生产、粮油加工、豆制品加工小作坊的经营场所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生产设施设备、食品原料查验、食品添加剂到产品检验报告等环节监督检查,根据实际提出整改方案,推动规范生产,累计共排查整治小作坊51家,整改提升35家,提档升级新办理《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5家,对生产经营场所不符合法律规定,未能完成整改的7家小作坊进行了取缔。三是结合食品安全领域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各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对县城中小餐饮店及商场开展专项治理,共出动检查人员1413人次,检查餐饮及商超经营者1306家,查处假红牛、假冒西凤酒等案件16件,责令整改87家。四是对县域内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开展整治。重点查看网络订餐平台制度的建立及落实情况、入网餐饮单位资质审查情况、送餐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情况、送餐人员卫生情况、培训情况、配送容器的安全性、配送容器的清洗消毒等。对现场督察的美团和天天点餐网络平台存在的问题下达了整改意见书,并责令限期整改。五是根据各农贸市场实情,指导经营主体对市场内主下水、活禽水产区、大肉区、农副产品区、熟食区及公共卫生区域进行改扩建,合理进行了划行规市,在市场内醒目位置建成市场管理综合办公室,聘请专人对市场进行日常管理,设置了快检室、公平秤及消费维权工作站,有效解决了脏、乱、差的问题,化解了食品安全隐患。

打引结合,从严监管。在日常监管中,将推行“文明餐桌”活动与省级文明县城复审迎验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举办“践行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引领文明新风尚”主题活动,发放公筷公勺,粘贴“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宣传海报、倡议书和宣传桌牌,拍摄“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公益宣传短片等方式,大力倡导推行“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在食品生产环节要求生产企业按照“三公开”“五坚持”“六严格”“九禁止”标准,加强质量管控,防范食品安全隐患。在食品流通环节要求经营企业、个体户开展风险等级评定工作,强化风险防控,完善流通环节“一票通”制度,针对包装饮用水、非洲猪瘟防控、保健食品、冷藏冷冻食品、进口海鲜等专项行动开展专项清理清查工作10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959余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1207余家、冷冻仓库21个,查处假冒红牛593瓶、假酒55瓶、过期及“三无”食品销毁约221.5kg,组织核酸检测抽样221个,将食品防疫防控工作纳入了食品安全监管日常工作之中。在餐饮服务环节,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落实“4D”现场管理法(即“整理到位”“培训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各食品生产、餐饮经营单位建立食品卫生管理体系,将食品安全责任分解到人,将食品管理工作规范化,将各行业工作人员的卫生规范行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模式,目前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技术支撑,保障质量。强化技术支撑,在食品检验检测上不断创新。采取与第三方合作,启动了县检验检测中心实质性进展。严格落实市、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委托检测机构对学校、敬老院、餐饮单位及重点消费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检各类食品441余批次,对抽检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了处理,对抽检信息定期向社会公示,做到了精准监管,不断提高了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