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四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8-06 09:25

刘义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案(第137号)收悉,现就涉及市场监管职能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机构改革完成以来,我局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责,不断完善我市富硒产业标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强化网络商品交易行为监管,全面推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

一、完善富硒产业标准体系,推进富硒产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结合《安康市富硒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联合市富硒产业办制定了《安康市富硒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由安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方案围绕打造“中国硒谷”“千亿产业链”总目标,以富硒产业提质增效为核心,坚持以实效为导向、标准为基础、创新为动力、监督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富硒产业标准体系。截至目前,我市制定现行有效富硒地方标准47项,其中省地方标准28项,市级技术规范19项,涉及硒含量分类标准、茶叶、畜禽、魔芋、粮油、蔬菜、饮用水、农家乐等领域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对加快建立健全我市富硒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推进我市电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紧紧围绕我市五大特色产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积极申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做强特色品牌。目前,我市五大富硒产业中:安康富硒茶、紫阳富硒茶、紫阳毛尖、紫阳红、平利绞股蓝、平利女娲茶被核准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安康汉江鱼于20204月已获准注册地理标志产品集体商标;“岚皋魔芋”即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镇坪腊肉”2018年被核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安康魔芋、安康猪肉、安康核桃等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也正在申请中。“紫阳富硒茶”通过马德里途径申请国际商标(21个国家),目前已授权注册乌克兰、阿尔及利亚和蒙古三个国家,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对“紫阳富硒茶”获得商标国际注册进行了专项补助,推动我市特色产业迈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步伐。今年4月,我局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在“安康市2020年春季安康富硒茶网络培训”中,为全市600余家涉茶企业举办“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增强安康富硒茶产品竞争力”网络培训课程,有效提升我市茶企知识产权品牌保护意识。

利用“6.9世界认可日”、“质量月”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机产品认证,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从认证条件、认证程序、认证标识使用、识别等方面广泛宣传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同时,我局将“安康富硒茶”产业领域注明商标使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进行监管,每年定期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和商品净含量监督检查,对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质量、净含量等加强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确保我市有机认证产品“货真价实”,切实维护我市认证产品的声誉。

三、强化网络商品交易行为监管,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探索“互联网+监管”,推进以网管网,印发《关于推进市场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实施意见》,落实“线下管什么、线上管什么”工作责任和要求,全面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维护网络交易秩序。依托陕西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网,定期开展网络巡查检查,在网络集中促销期、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不断加强网络商品交易行为监管。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监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

四、下一步打算

您的建议很好,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不断完善五大富硒特色产业标准化体系,加大地理标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培育申报认证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我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生态富硒最安康”金字招牌,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新的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5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代绍炬  8951857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