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铁拳”行动】石泉:聚焦安全底线 社会共治给力 扎实推进“铁拳行动”向纵深挺进

作者:袁国恒 吴忱 更新时间:2021-07-21 08:48

石泉县市场监管局以“铁拳行动”为统揽,聚焦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三大安全底线,充分调动市场监管队伍、相关部门和社会大众三股力量,精心组织,夯实举措,推动“铁拳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震慑了市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极大地净化了县域市场环境。目前,全县共立案62件,结案45件,办案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6%。

紧盯重点,重拳出击

突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户监督检查,1-5月共检查507户次,食品监督检测303批次,督促完善冷链食品台账37户,责令整改32户,立案查处16起。

突出疫苗、化妆品安全监管重点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177户次,实施药械抽检31批次,责令整改18户,立案19起。

突出特设安全监管重点加大对电梯、起重机、天然气管道、压力容器的维保和使用等安全监管,开展专项整治6次,抽查设备150台次,排查事故隐患65起,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0份,查封4台,立案查处4起。

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商品检查流通领域商超及个体经营户98户次,责令整改6起,立案查处5起。

充分调动,握拳给力

压实局队所责任,发挥好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建立了“局队合一”和“股所联动”检查机制,统筹案件查办、投诉举报、扫黑除恶、长江禁捕等专项工作,实行周清单推进,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既定步骤和时间节点有力、有效、有序开展,促使“铁拳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实现借力共治。“110”报警台与“12315”投诉举报信息沟通共享,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与公安机关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线索研判等方面加强协作。截至目前,与公安、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次,尤其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充分发动群众,发挥好“千里眼”作用。石泉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信息网、平安石泉、石泉港和局网站及时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三重一特”、消费维权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违法和侵权现象。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194起,对涉案线索条条核实、事事见底,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摸排了一批有价值的案件线索。

精心组织,稳步推进

精心组织。“铁拳行动”以来,石泉县局多次召集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召开业务工作碰头会及行动部署会,对执法行动进行会商研判、周密安排。6月中旬召开了“铁拳行动”执法办案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

领导带头。单位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先后5次采取“四不两直”方法深入城关、喜河、后柳等镇进行抽查。各分管领导主动作为,带领基层市场监管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化解风险。领导带头以干代学、以案代训,强推“铁拳行动”走专走实。

严督实考。落实“量晒励汰究”督导机制,将行动全面纳入干部积分制考核,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既定步骤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下阶段,石泉县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百日攻坚”要求,围绕“政府关心、群众烦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夯实工作举措,加大办案力度,扩大行动战果,齐心聚力抓监管排隐患,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