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食药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六项举措深入开展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

作者:卫欣 更新时间:2022-05-31 10:58

为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用四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了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严厉打击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行为,进一步消除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压实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经营者全面自查基础上,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禁采购、贮存、销售包装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对发现存在经营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食品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

压实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责任。要求所有入网销售者依法在网站首页公示生产、经营资质及自我声明,不包装、销售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要求电子商务平台严格落实入网经营者资质核验登记义务,以无底线营销用语及行为作为监测审查重点,及时清理相关宣传用语和违法广告。

强化校园及周边排查治理。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严格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禁止销售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配合当地教育部门积极向在校学生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宣传,倡导学生主动识别、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

强化食品经营环节广告监管。严格排查在食品生产经营经营场所发布恶搞、低俗及含有色情、暴力等违反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严禁各广告商代理、设计、制作、发布上述广告,彻底杜绝以食品名义宣传软色情、低俗信息等有违公序良俗的擦边球行为。

积极拓展宣传教育培训成果。强化对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以《食品安全法》《广告法》为重点,增强从业人员对食品包装、标签标识及食品广告的认知能力,杜绝采购、销售涉及“无底线营销”食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及时掌握分析无底线营销食品表现形式和法律适用对策,主动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作为市场监管履职尽责工作内容。

畅通投诉渠道推进群防群治。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鼓励广大群众投诉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对消费者投诉举报内容及时调查核实,依法处置,不断增强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热情。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电子商务平台16家,涉及网络食品经营单位55户次;检查食品生产主体195家;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主体1260户次。依法查处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有关案件70件,没收“低俗营销食品”164千克,罚款19.325万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