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扎实开展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

作者:钱凌云 更新时间:2022-07-18 18:19

入夏以来,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季节性消费特点,结合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深入排查包装饮用水生产质量安全隐患,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包装饮水容易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深入研判重点围绕致病微生物污染控制有关要求特别是对水处理灌装和其他设施消毒的设施标准要求,对实验室检验能力特别是铜绿假单胞菌检测能力等要求,督促各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淘汰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旧设施设备(空气净化设施、清洗消毒灌装设备等)、改造灌装防护区(清洁作业区),加强人员的管理与培训,严格落实包装饮用水加工过程中的微生物控制措施。

强化监督检查监管人员围绕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水源情况、原辅材料、生产场所与设施设备、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标签标识、洗消制度等环节的质量安全控制情况检查企业是否按照《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9298-2014),加强对铜绿假单胞菌项目的出厂检验或委托检验是否进货查验、查验记录是否完善以及产品运输存放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经营超过保质期包装饮用水等问题。

落实问题整改。排查出的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隐患,监督企业迅速停产整改,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整改不到位的,不得恢复生产。同时,持续跟踪问题企业,彻查问题原因,做到隐患排查不彻底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截至目前,汉滨区市场监管局累计排查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10家次,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排查隐患问题23个,责令整改6家,停业整改1家,目前跟踪整改复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