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开展中考前食品及餐饮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6-16 19:53

为确保中考期间食品及餐饮安全,及时排除风险隐患,近期,紫阳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食品及餐饮安全专项督查检查,精心部署、提前介入,对全中考考点进行全覆盖检查,切实加强中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对考点食堂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学校食堂和相关餐饮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和疫情防控要求,注意加工过程控制,进一步规范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餐食分餐配送、食品留样等,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盛放用具必须有明显区分标识并分开存放、使用,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是食材来源、环境卫生、以及从业人员健康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纳入台账管理,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检查中严格审查供应菜单。要求各食品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签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重点审查了17日至19日三天的各承接中考师生餐饮的食堂的具体菜单,全面规范食品经营行为,不得超范围经营凉菜,不得经营腐败变质食品,不得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确保所经营的食品安全。同时要求经营者期间提醒考生和家长健康消费、清淡饮食。

督促各学校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告知考生饮食安全注意事项,引导考生合理膳食,不吃不洁、过保质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提倡科学消费、健康饮食,切实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截至目前,共对 3个中考考点、3家学校食堂,8家校园周边餐饮单位、56家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20 家接待考生宾馆、11家接待考生宾馆周边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6家,当场下发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下一步,紫阳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为中考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