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复函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8-16 10:42

签发人:罗云忠                                                                                    类别:B类

刘世元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外卖行业监管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截至目前,安康全市有7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其分支机构,分别是美团、饿了么、掌上白河、淘白河、粒粒淘、优先送、圈圈到家,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6000余户,其中美团在中心城区(汉滨、高新)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3600户,饿了么在中心城区(汉滨、高新)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200余户。我局始终高度重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研究和探索监管工作措施,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连续两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30份,责令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整改20家次,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256家,立案查处139件,罚没金额48.18万元。为深化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在今年开展的食品安全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中,将网络餐饮服务监管作为7项重点工作之一进行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对申请加入平台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健康证等资质进行审查登记,定期开展抽查和监测,是否在网站醒目位置公示餐饮服务经营者名称、地址、食品经营许可证等食品安全档案以及是否对外卖骑手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培训。现场核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准的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等。同时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格按照法律、规范相关要求,加强原料采购、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等管理,规范加工制作过程,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

二、全面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

近年来,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和网络交易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压实电子商务平台法定责任,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督促电商网络平台履行平台责任和法定义务,督促其按照《电子商务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审查核验义务,督促、指导平台建立健全平台规则,严把入网商户审查登记关。针对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APP平台上设置技术障碍,阻碍消费者查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档案;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上传更新不及时;线下巡查监管流于形式;配送人员安全意识差、人员健康管理薄弱等问题,分别约谈美团、饿了么区域负责人,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严格入网经营者资质审查,定期开展抽查和监测,加强配送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压实第三方平台责任,采取线上监测、线下检查的方式,督促入网餐饮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线上线下同标同质。

三、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和食安封签

大力鼓励网络订餐平台在学校、医院、生活小区等人员相对集中场所安装无接触取餐柜,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进一步保障群众和骑手收餐环节的安全,美团已在我市紫阳县人民医院安装无接触配送柜。汉阴县组织举行了“食安封签”投放启动仪式,现场投放“食安封签”1万份。高新区聘请了28名外卖骑手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将对工作中发现的无证无照餐饮商家和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投诉举报,针对餐饮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将金洲美食高新店和发现安康美食文创街区作为首批试点企业,联合饿了么、美团外卖平台推广运用“外卖食安封签”,保障外卖餐饮从出餐、打包到配送的安全。市局将在今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上联合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组织举行“餐食封签”投放启动仪式。

四、持续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

2021年,我市结合餐饮食品监管工作安排,以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订餐数量大、批次高、人气排名靠前“网红餐厅”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学校食堂为重点对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人士共同开展检查,邀请新闻媒体对检查全过程进行直播,全年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14期。今年3月,市局两次邀请新闻媒体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区域负责人,一同对中心城区的“网红餐厅”开展随机突击检查,现场向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区域负责人教授线下监测入网经营者食品安全方法,共检查网红餐厅7家,责令整改3家,责令停业整改1家,下线1家。7月,我局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次邀请新闻媒体对中心城区商业综合体中的网红餐厅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直播检查活动,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证提供的餐食符合食品安全,在就餐区域醒目位置悬挂或者摆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现场检查网红餐厅5家,网络直播点击量达到7.9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五、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目前,全市7000余户单位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通过玻璃隔断、开放式厨房和视频监控等形式实施了“明厨亮灶”工程。2014年我市建成了安康市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平台,全市279家学校食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实现逐级本地监管和逐级管理,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扫描食品监管“二维码”实现“扫码看视频”的目标。各县(市、区)局也根据各自辖区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汉滨、镇坪、石泉、岚皋等县区相继建成县级电子监管平台,新一代市级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逐步实现智能化监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提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一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按照入网餐饮经营者食品安全风险等级高低,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排除安全隐患。二是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管。定期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着力解决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对入网餐饮提供者资质审查不严,未对食品安全专员进行培训和签订食品安全协议等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督促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增强食品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管控能力。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对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网络餐饮服务违法经营行为,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严肃查处,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再次真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市场监管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春晖  8951815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