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366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8-26 15:38

签发人:罗云忠                                                                          类别:A类

张慈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食品产业升级发展的提案》收悉,作为提案主办单位之一,现就市场监管领域相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安康食品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大力发展食品生产加工,作为生态富民产业,全市目前已经有食品生产企业470家,其中茶叶生产企业230家,占食品生产企业49%,以安康富硒茶、富硒包装饮用水为代表的特色品牌叫响全省,走向全国。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安康富硒食品已经纳入省政府十四五规划,省政府已经印发《陕西省富硒食品产业链提升方案》,已经颁布实施。安康“六大富硒产业”名列其中,2022年市委以一号文件印发了《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保障高水平产业振兴的意见》,提出了11项重点产业链,其中食品产业链明确了“安康富硒茶、安康魔芋、秦巴生态循环肉业、生态渔业、包装饮用水、平利绞股蓝”等6项绿色发展产业链,明确了各项优惠政策,这将为安康加速实现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有力的产业政策保障。

二、监管部门开展的工作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为推动安康市食品产业发展,尤其是富硒茶、富硒包装饮用水、平利绞股蓝产业发展作了大量工作。一是强化富硒茶品牌保护。对以紫阳富硒茶为代表的安康富硒茶品牌,强化地理标志使用及保护,每年开展茶叶市场专项整治,打击以次充好,以外地茶冒充本地茶行为,对违法情节恶劣的坚决立案查处。二是开展富硒食品硒含量免费检验检测。为加快安康富硒产业发展,与市富硒办、市农业局联合发文对全市范围内茶叶、包装饮用水、粮食、果蔬等特色产品开展硒含量免费检测,由我局下属单位市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承担检测任务,2021年已免费检测200余批次。三是开展粮食加工品、茶叶生产许可承诺制办理。为进一步加快安康富硒茶叶企业许可办理,从2020年5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粮食加工品、茶叶生产企业许可承诺制试点。对茶叶生产企业生产申请后,企业公开承诺满足茶叶生产许条件的,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不再进行现场核查,10个工作日内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四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茶叶集中交易市场建设。在全市范围内鼓励社会资本兴建茶叶集中交易市场。已经建成的紫阳富硒茶交易中心,平利的长安镇仿古茶城,汉滨区香溪路洞口的安康富硒茶叶交易中心等,对推动安康富硒茶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五是开展“监管+X”帮扶指导。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从立项开始,市、县两级监管部门联动指导,从厂房设计、设施设备布局、工艺布局、许可申请等环节开展全方位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尽快获证生产。六是严格标准严查违法。日常监管工作中,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标准合法合规生产,严禁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一经发现严查重处,守牢食品安全底线,近年来,安康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22年安康市获省食药安委考核A级等次,走在全省前列。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尽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安康近几年食品品质和品牌有了较大提升。但还是存在一些客观问题:一是各县区同类产品品质不统一的问题;二是生产经营主体对产品品牌保护意识不足问题;三是网络平台销售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问题;四是地域交通条件限制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五是企业研发销售专业团队人才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监管+服务”工作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帮扶指导,搭建企业平台,为我市食品工业更好更快地走向全国,实现安康食品工业绿色崛起贡献积极力量。

在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诚邀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8951836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