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359号提案的复函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8-26 15:51

签发人:罗云忠                                                                        类别:A类

余绪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农副产品拳头产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安康农副产品发展现状及前景

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大力发展富硒生态富民产业,形成了以茶叶、魔芋、绞股蓝、核桃等产品为代表的富民增收产品,深加工规模不断扩大。在农村,以产业大户基地种植为模式的“从农田到餐桌”的一体化产业集群在全市各县开枝散叶,特色各异。茶叶、魔芋、绞股蓝为龙头的产业发展龙头没有改变。在全市目前食品生产企业470家食品生产获证企业中,其中茶叶生产企业230家,占食品生产企业49%,绞股蓝生产企业9家、魔芋生产企业10家,呈逐年上升趋势,以紫阳富硒茶、岚皋魔芋、平利绞股蓝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安康富硒食品产业已经纳入省政府十四五规划,《陕西省富硒食品产业链提升方案》已经颁布实施,安康“六大富硒产业”名列其中,这将为安康加速实现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有力的产业政策保障。

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工作

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为推动农副产品深加工发展,尤其是富硒茶叶、岚皋魔芋、平利绞股蓝产业发展作了大量工作。一是强化富硒茶品牌保护。对以紫阳富硒茶为代表的安康富硒茶品牌,强化地理标志使用及保护,每年开展茶叶市场专项整治,打击以次充好,以外地茶冒充本地茶行为,对违法情节恶劣的坚决立案查处。二是开展富硒农副产品免费检验检测。为加快安康富硒产业发展,与市富硒办、市农业局联合发文对全市范围内茶叶、包装饮用水、粮食、果蔬等特色农副产品开展硒含量免费检测,由我局下属单位市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承担检测任务,2021年免费检测300余批次。三是开展茶叶生产许可承诺制办理。为进一步加快安康富硒茶叶企业许可办理,从2020年5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茶叶生产企业许可承诺制试点。对茶叶生产企业生产申请后,企业公开承诺满足茶叶生产许条件的,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不再进行现场核查,10个工作日内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四是引导规范市场秩序。对茶叶生产企业、魔芋加工企业及绞股蓝生产企业开展“监管+X”服务,一方面强化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强化企业大胆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鼓励企业开展订单式生产,以销定量,确保产品受市场恶性竞争影响。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尽管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安康近几年农副产品深加工规模、数量有了较大提升。但还是存在一些客观问题:一是各县区农副产品品质、数量不均衡的问题;二是市场经营主体对安康农副产品品牌认知不够的问题;三是我市各县区农副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四是网络平台销售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问题;五是地理条件限制产业价格过高,消费者对本地农副产品消费带动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工作开展,努力提升营商环境,强化企业帮扶指导,引导产业规模化发展,为我市农副产品更好更快地走向全国,实现安康富硒产业绿色崛起贡献积极力量。

在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诚邀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8951836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