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石泉:三强化夯实“两个责任” 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2-22 11:19

为全力保障春季校园师生饮食安全,近日,石泉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为重点,织密校园食品安全检查网络,撑起校园食品安全“保护伞”。

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石泉县食药安委办中枢协调作用,积极督促各级包保干部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导工作,切实当好包保干部、食品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制定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负责,统筹春季校园检查督导,确保监管执法走在隐患问题发生的前面。

强化风险防控。重点聚焦食品安全制度落实、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依法配备及履职情况、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围绕进货、贮存、操作、保洁等关键环节,强化学校食堂日常监督管理,做到“一家一表”“逐家过关”并适时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杜绝“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

强化教育培训。高度重视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在校师生以《反食品浪费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的讲座培训,并指导包保干部及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加强“两个责任”应知应会手册学习、督促从业人员加强“陕食安”小程序在线培训,着力提升包保干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及发现、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能力,促使食品安全从业人员能够知敬畏、守法律,自觉守法经营。

此次共检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60家,校园周边经营户34家,对检查中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的,要求立即整改,并及时跟进复核结果,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不断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下一步,石泉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大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凝神聚力、主动作为,采取多项务实举措,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