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岚皋:“三个联动”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3-11 14:12

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岚皋县市场监管局聚焦政企联动、所所联动、社群联动“三个联动”,推动构建“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严管严防严控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政企联动,夯实责任主体。按照“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原则,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进行摸底排查,精准核定“A、B、C、D”四级主体,严格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层级包保制度。同时,包保干部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企业主体开展督导检查,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宣讲法律法规、重点解析典型案例、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从源头上织密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所所联动”,整治乱点乱象。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积极推行“所所联动”监管模式,通过地域相连的基层市场监管所联合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整治、重点抽查等监督检查,重点查看亮证经营、进货查验、持证上岗、索证索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制度落实情况,及时防范化解食品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倒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质量自管自控,全面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社群联动,推进“你我同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舆论关注度高的食品安全问题,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你我同查”现场直播活动,邀请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云监管”,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执法检查公开化、透明化,着力构建“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食品监管共治体系。

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300余户,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起。下一步,岚皋县市场监管局将始终坚持“三个联动”工作思路,压紧夯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强化食品领域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