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护航开学季,合力创食安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9-09 12: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食安药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2023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近日,宁陕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加强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保障校园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积极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

拉严“第一网”,筑牢食安防线开学前夕,为加强秋季开学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各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户是否持证经营、是否按规定向供货方索取相应资质、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查销售“三无”食品、有毒有害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同时,加强对辖区经营者的教育引导,督促其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纠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着力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秩序。

开好“第一讲”,增强食安本领各市场监管所对学校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从业人员进行知识培训,就题为《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进行宣讲,从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管理、场所与设施、过程控制三方面,对采购、加工和消毒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相关规定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指导校园从业人员及监管人员如何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落实食品安全制度。

上好“第一课”,增强食安意识开学第一天,工作人员来到学校,采用主题班会的形式,为学生上了一堂题为《食安知识我知晓,食安创建我参与》的食品安全课。生动、有趣的向孩子们讲解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就如何购买安全食品、“垃圾”食品危害性、认识食品添加剂、谨防食物中毒等方面培养和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拒绝“五毛食品”“三无食品”“垃圾食品”,不断提升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现场发放了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宁陕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倡议书》,号召孩子们争当食安创建小小宣传员,力促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安全效应。

严格“第一检”,防控食安风险工作人员协同镇包保领导到学校食堂重点围绕食材加工贮存、环境卫生、餐具清洗消毒等方面开展检查,主要针对假期前库存的食品及原料是否清理干净、是否严格落实食品进货台账及食品留样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查验;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卫生健康管理,全面贯彻“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要求学校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立即整改立即消除。

用好“第一餐”,培养良好品德在校园餐厅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的海报,在每一张餐桌上摆放制止餐饮浪费的桌签,引导小朋友养成不剩饭、不剩菜、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从小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弘扬“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下一步,宁陕县市场监管局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排查安全隐患,全力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