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检查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9-14 10:38

中秋将至,为营造绿色消费环境,保障中秋节市场秩序,鼓励群众在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低碳产品,减少使用过度包装商品,杜绝浪费,近日,宁陕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月饼市场过度包装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以辖区内超市、糕点房为重点场所,月饼为重点产品,按照省、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等问题的部署和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及修改单实施要求,一是“数”层数。“标准”要求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可超过3层;二是“看”混装。禁止月饼混合销售,要求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三是“算”成本。月饼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根据“标准”中包装成本与销售价格的比例要求,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控制除第一层外所有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下,不超过20%。

新标准的发布有效遏制了市场月饼包装乱象。从抽查的10家经营主体现场检查情况来看,市场销售的月饼以包装简约、价格实惠的中、低档月饼为主,经现场检查市场上未发现月饼包装层数过多、包装使用贵重材料、混装高价值商品等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开展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及修改单相关知识宣贯,要求经营者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绿色环保责任,给月饼“瘦身”,实现绿色消费。  

下一步,宁陕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中秋节前及节日期间月饼市场检查,积极宣传贯彻国家新标准,引导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奢靡之风,让月饼回归食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营造绿色消费市场环境。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