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开内容 > 正文内容

“营商环境突破年”开展情况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2-01 09:12

今年以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营商环境突破年”为主线,以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为抓手,以提高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水平为目标,加压强化各项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活力,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安排部署情况

按照《安康市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和《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印发《市市场监管局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聚力营造“五个环境”,提出了26条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措施,强化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确保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落地见效。召开工作专班调度会,对前期工作进行梳理、通报,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每月15日、25日、每季度末,按时向市营商办、市发改委上报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营商环境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市场主体准入壁垒清理情况。在市发改委“一季度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上,我局的《方案》起草和重点任务汇总报送两项工作获得通报表扬。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引导,培育经营主体。一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和中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宣贯经营主体在经营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让经营主体充满发展自信和投资兴业的预期。截止10月底,全市累计在册的各类经营主体总量29.6万户,同比增长8.66%。外资企业新登记8户,变更35户。二是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站、车载LED、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和促进经营主体发展政策宣传,向群众精准推送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服务信息,编报《优化营商环境专刊》4期,在中省市媒体刊发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稿件178篇。三是优化企业注销流程,健全经营主体歇业制度,畅通经营主体退出渠道,全市共注销各类经营主体23089户,经营主体“新陈代谢”加速,实现了“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

(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营主体。一是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加强涉企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一网通办”“微信办照”。截止10月底,微信办照16816户,全程网办8897户,线上办照率占新登记经营主体总量的78.49%。二是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机制,下发《关于做好个体工商户转型企业登记工作的通知》,加大“个转企”业务指导,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运用,简化登记程序,提升办事效率,为经营主体准入提供高效快捷的优质服务,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截止10月底,新登记经营主体32758户,同比增长5.06%。三是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高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印发《帮扶食品企业30条措施》,服务食品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与经营主体“监管政策共学、风险隐患共查、清正廉洁共促”活动,与全市171家经营主体结对子,排查风险隐患148起,帮助解决问题137件。联系市广告协会,调研我市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广告发布运营情况,印发《关于开展短视频等新媒体调研指导工作的通知》,加大对新媒体广告发布指导。四是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专项行动,创建陕西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工作,着力在网络经营主体培育、网络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加强探索与创新,力争网络市场监管能力与服务举措更加有效。

(三)公正严格执法,保护经营主体。一是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开展经营主体年报公示,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强化信用约束,实施联合惩戒,共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7030户次,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1193户次,累计办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修复4226户次、行政处罚修复79次。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通过监管平台制定抽查任务523个,其中联合抽查任务104个,随机抽查市场主体7521户。二是加快实施“互联网+监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认领监管事项190项,在全省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市场监管”指标评价排名全省第三。三是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执法,联合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积极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打击餐饮浪费行为等专项执法稽查行动,截止8月底,全市共查处各类市场领域违法案件1420件,涉案货值271万元,收缴罚没款730万元。

(四)审慎包容监管,规范经营主体。一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认真做好涉企违规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的通知》(安市监函〔2023〕400号)文件,依法查处了岚皋县自来水有限公司、旬阳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旬阳市江南天然气有限公司等3家供水供气企业违规收费案件,共罚没52.9万余元。二是联合9部门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行政检查50余次,办理知识产权咨询、检索、服务事项100余项。成立2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法律援助活动等公共服务39次。三是坚持“审慎包容”的原则和引导支持发展的态度,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探索实行“包容期”管理,落实《安康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处罚清单》,今年以来对461户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不予行政处罚。在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中,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引导办照263户。

三、今后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宣贯《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新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健全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积极营造方便快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