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执法支队:“四力”同发助推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作者:刘贵兰 更新时间:2024-02-07 08:36

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专项执法稽查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商品质量和价格等重点问题,严查违法行为,“四力”同发,同频共振扎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抓好统筹谋划,增强行动“执行力”。制定印发了《双节期间稳价保质暨假日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稽查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具有丰富一线执法经验的执法人员分成四个专项行动整治组,下沉主城区及高新、五里、恒口等地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形成了全队联动、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

聚焦重点领域,增强精准“行动力”。结合节日消费特点,以米面油、肉蛋奶、果蔬茶等大宗消费品为重点产品;聚焦价格监管、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零售药店、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两站一场、高速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坚持管查融合,开展“一次进店、全面体检”的“解剖式”执法检查,排查问题疏漏,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同时,选取群众食用量大的米、面、油、豆制品、卤肉制品、淀粉制品、水果等商品及本地企业生产的网销食品共180批次,开展元旦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

强化案件办理,增强行动“震慑力”。紧盯节日期间消费集中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中存在的销售未经检验检疫肉及肉制品、掺杂掺假牛羊肉、经营假劣药品、商品服务未按规定明码标价、基层医疗机构乱收费、商超虚构原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在社会面形成强有力震慑。截至目前,立案查处案件13起,专项执法行动初见成效。

深化教育引导,增强行动“影响力”。俯身一线,大力推行“执法+普法”模式,引导经营者做好价格公示,加强价格自律,落实诚信经营;充分运用提醒告诫、现场督促、行政约谈等方式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在案件办理中,将当事人在案件中涉及的法律和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摘录整理后,制作成试卷,交当事人答题,促使其认识到自身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和现实危害性,强化执法全过程的普法宣教作用。

人间烟火气,最暖百姓心。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将持续紧盯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强化督导检查,纵深推进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以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成效确保节日期间稳价保质工作稳步推进,守好稳价保质“民生线”,助力群众“幸福年”。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