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0-22 15:47

为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营商环境条例》,对照《安康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政办函〔2021〕75号)、《安康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安职转发〔2021〕1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区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陕政发〔2021〕6号)等文件要求,现制以下工作方案。

一、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在年底前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责任科室:登记注册指导科)

二、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随机抽查比例频次与被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提升监管效能。大力推进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机制,持续完善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监管、信用监管与跨部门协同监管方式融合。加强对取消或下放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分级分类监管政策。以公正监管促进优胜劣汰。(责任科室:信用监管科)

三、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探索监管新标准和新模式,发挥平台监管和行业自律作用,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柔性监管、智慧监管、开放兼容监管等。探索开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责任科室:信用监管科)

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及时启动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工作,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维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权益。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和制止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责任科室: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科)

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主导产业,加强商标特别是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注册、管理、运用和保护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通过运用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效益。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市场、重点环节,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责任科室:知识产权科、执法支队)

六、依法开展标准化工作。积极培育和鼓励协会、商会制定高于推荐性相关标准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责任科室:标准化管理科)

七、加强涉企收费治理。重点规范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水电气暖公用事业、商业银行、交通物流等行业、领域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生活负担。(责任科室: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科)

八、扎实开展监管执法行动。加强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危害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等民生领域,加大力度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科室:执法支队)

九、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对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扩大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责任科室:外宣办)


文件解读链接:https://gsj.ankang.gov.cn/Content-2319564.html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