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解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10-27 14:25

2021年5月17日,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安市监发〔2021〕58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自2021年1月1日起《陕西省营商环境条例》开始实施,为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营商环境条例》制定了本年度《工作方案》。

二、制定过程

按照《陕西省营商环境条例》的总体要求,对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政办函〔2021〕)75号)、《安康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安职转发〔2021〕)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充分征求各相关业务科室意见建议,经过修改完善后制定下发。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包容审慎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开展标准化工作、加强涉企收费治理、扎实开展监管执法行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等9项工作内容。

1、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在年底前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落实“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2、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在提升监管效能,全完善监管机制,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3、创新包容审慎监管,重点探索监管新标准和新模式,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柔性监管、智慧监管、开放兼容监管

4、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重点对反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5、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加强商标注册、管理、运用和保护,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6、依法开展标准化工作。积极培育和鼓励协会、商会制定高于推荐性相关标准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

7、加强涉企收费治理。重点规范中介机构、公用行业的收费行为。

8、扎实开展监管执法行动。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危害生产经营秩序和公平竞争秩序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9、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原文链接:https://gsj.ankang.gov.cn/Content-2317691.html


【打印本页】